吊2.jpg   照明計畫

照明的功用不僅在照亮室內空間,在室內整體設計上具有畫龍點睛功效。在歐美等國的居家空間裡,他們運用了各式各樣的照明,並利用光影等的變化,營造出溫馨、遠近的立體空間感。

    照明的基礎知識

餐廳2.jpg    

  全體照明與部分照明

客廳與餐廳是家人聚會、用餐、看電視、甚至閱讀的場所,是一個多用途的空間利用方式,所以光靠吊在天花板上的一盞燈是不夠用的。照亮整體空間的全體照明必須配合各種用途所需的部分照明來進行燈飾造景的演出。

部分照明是指為了演出空間的氣氛所需的照明。例如擺在小茶几上的檯燈、以及凸顯畫、花的投射燈、以及牆上掛的裝飾性壁燈等都是常見的手法。

 

  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

光源的照射方式可分為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兩大類。介於兩者中間的又可分為半直接照明、半間接照明、與全般擴散照明。這些照明各有優缺點,在選擇時需根據各個空間的用途以及空間整體設計進行取決。

1.  直接照明:從燈具發起的光源直接照設至對象物之方法。光源如果直接向下照射,亮度高,但花板面較暗,且會造成陰影,產生照明死角。如果光源直接向上(天花板)照射,會有柔光效果,但亮度會大大減弱  

2. 間接照明:光源不直接露出來,將光投射在牆壁或天花板上,然後在將光線反射擴散出來。這個方法所產生的照明率會較低,但是所產生出來的光線較柔和,亦不易形成陰影,可營造出溫馨、靜謐氣氛。

  間接2.JPG        

3.   半直接照明:結合從光源出來的直接光與透過燈罩照射出來的光之照明方法。此種方法所產生的光線較柔和,最常用於居家空間。

4. 半間接照明:結合天花板與牆壁所反射出的間接光與透過燈罩照射出來的光之照明方法。此種方法雖然照明率低,但是調和了間接光與直接光,營造出柔和明亮的室內空間。

5.  全般擴散照明:從燈具發出上下左右的光源,光線幾乎可以到達空間的每一個角落。此種照明法,所產生的影子較少,亦可營造柔和明亮氣氛。

 

  照明器具的種類

1.  嵌燈:光源嵌在天花板裡,光線從嵌入洞內直接照射在地板或家具上。由於燈具及光源都為隱藏式,所以產生清爽俐落視覺空間效果。可將嵌燈位置集中編排於人員較常聚集處,如此可達到良好照明效果。

2.  投射燈:屬直接照明,燈具發出的光源直接投射於空間的某一角落、或裝飾品上。由於為強光緣故,為了不使光線直接照射至眼睛,在配置時須配合家具擺設位置進行裝設。

3.  壁燈:裝設於牆壁或柱子上。可用於玄關、走廊、樓梯等地方,除可作為整體照明外,亦兼具裝飾效果。

789.jpg  

4. 吸頂燈:直接吸附在天花板上的燈具,光源種類可分為螢光燈、白熾燈等。雖可將空間全體照亮,但是就照明效果而言,稍嫌單調。

吸頂燈.JPG

5. 吊燈:懸吊於天花板上,是居家空間中最常見的燈具。光源種類可分為螢光燈、白熾燈等,樣式非常豐富。懸掛重點在於高度的決定,一般餐廳吊燈的位置,需是座位高度來決定。

barovier 茶色水晶吊燈.jpg     

6.立燈與檯燈:放置於地板、或桌子上的燈具,體積較大的為放在地板的立燈,體積較小的為桌上的檯燈。兩種的電源都來自插座,所以需於事先規劃好插座位置。

  檯燈1.jpg  

  光源的種類

1. 白熾燈泡的特性:

白熾燈泡耗電量大,電費高。(同亮度的省電燈泡只需1/5的電力。)

其平均使用壽命低,約只有500~1,000小時。(相較於省電燈泡的3,000~6,000小時,只有1/6~1/3的壽命。)
且白熾燈泡溫度高,增加冷氣的耗電量。

但白熾燈泡有沒有優點呢?據了解百貨公司的專櫃展示照明,大部份都是使用白熾燈泡,似乎是因為白熾燈泡照明的色澤較好,所以沒有更換為省電燈泡,色澤的部分可能還有賴技術上的突破。

2. 省電燈泡又可分傳統式與電子式二種,主要差異在於裡面的變壓器不同,二者與傳統的白熾燈泡比較起來同樣具有省電、不發燙與壽命較長的特性。雖然電子安定器的成本較傳統式安定器高,但其具有不閃爍、高功率因數等優點,因此電子式省電燈泡已逐漸取代傳統式省電燈泡,成為市面上的主流形式。

3. LED主要優點如:壽命長、省電、較耐用、耐震、牢靠、適合量產、體積小、反應快,惟生產照明用所需的藍光在專利權保護下,產品價格仍高,加上所產生的白光較傳統的照明器材在亮度上仍有差距,短期內仍無法取代傳統照明設備。壽命長達十萬小時以上。 

  

客廳的燈飾造景技巧

  一室多燈 客廳照明計畫需兼顧裝飾性

燈008.jpg  

客廳是家人團聚的場所,也是接待會客場所。因此,客廳照明的要求不僅需照亮客廳空間,更需營造出一舒適的環境。

一般而言,客廳的照明原則是一室多燈,除了主要的全體照明外,可利用嵌燈、吊燈、立燈等,配合客廳使用用途,演出不同風情。為了讓每一盞燈飾都能做最好的演出,建議進行空間設計畫的同時,將照明計畫一併列入考量。

 

照明演出是居家空間設計不可欠缺的一環。以下為照明計畫的具體案例,提供各位參考。

1.嵌燈是最佳配角

嵌燈為嵌入型燈具,燈具幾乎完全不外露,所以不會干擾室內裝飾,此外配合反射鏡、調節器等配件,嵌燈的用途是越來越廣了。

2.吊燈形成空間焦點

選擇燈飾時除了要滿足照明需求外,亦需考量光的演出效果。天花板高度夠的話,建議可選擇裝飾性效果強的吊燈或水晶燈,但是注意需兼顧照明與裝飾機能。

 

  演出快樂的用餐環境 

餐1.jpg    

商業空間的餐廳照明多採用白熾燈的橘色光線,原因是可讓食物看起來更可口、人的膚色更美麗。居家常用之螢光燈的照明率雖較白熾燈佳,可是演色性(光源對物體顏色呈現程度)及色澤略遜於白熾燈。近來為了提升螢光燈的演色性,已陸續開發出燈泡色、太陽光色、暖白色、粉彩色調的螢光燈,其中太陽光色澤之螢光燈可作為居家餐廳使用,兼具省電功能。

    

 善用照明之裝飾性

  注意事項

照明的裝飾性在於利用光線,直接秀出空間焦點,這個焦點可能是燈具本身,也可能是一幅畫、一盆插花。

1.  利用間接照明營造羅曼蒂克氣氛

從牆壁、天花板上反射出的間接照明,所產生的光線較直接照明柔和,同時會產生美麗的光影。

2.光源的種類需配合各房間的用途

黃橘色調的光源演出溫暖氣氛,白色色調的光源則予人俐落感覺。光源的種類需配合房間用途與使用者喜好進行選擇。

3. 利用調節器等開關享受光變化的樂趣

利用調節器等控制光源開啟盞數以及亮度,享受光亮變化的樂趣。

 

  陰影也是室內裝飾的一種

陰影.JPG

明亮的空間,稍顯單調,且氣氛不夠,活用照明所光與影的變化,將空間立體化。建議在選擇燈飾時,除了利用吸頂燈、吊燈等照明外,不妨適當地搭配嵌燈、投射燈、壁燈、立燈等部分照明,讓光與影的點綴家居空間、營造氣氛,讓My Home更加風情萬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